跳到主要內容區

【公告】本校科學班命題方向與範例試題

科學班甄選目標:
 

希望做有別於一般學習成效驗收的測驗,可以對科學能力及新事物學習能力作一般性的檢驗。為呼應此目標,以下對甄選題目的設計理念做簡單說明。

 

物理科

1.要有快速閱讀消化文章的能力

2.對單位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3.由圖形及表格能解讀出所需要的資訊

4.基本的數學計算能力

5.對未學習過的內容不能有排斥及畏懼

 

 

化學科

題目的主體結構是連結國中基本化學能力,再提供相關參考資料讓學生閱讀,學生要有閱讀分析理解及應用的高層次能力,才能在短時間內找到解題方式,很多解題線索都在題幹中可以找到引導。

此外可能還有相關的延伸概念,例如:化學反應速率在國中只有定性的探討,若要做定量計算,學生必須從題幹中相關資料理解化學反應速率的計算方式,並延伸應用去計算反應速率的問題。

綜合來說先備知識上只要具有國中基本能力即可,更重要的是分析應用的能力。

 

 

數學科

數學科能力檢定,其目的不僅是檢驗同學的國中數學精熟程度,更在於預測同學未來的學習潛力。

一份好的題目,類型通常涵蓋幾何、代數、數論、數列級數、…等等國中所學的領域外,難易度也同時要達到容易與困難的題目兼俱,並且避開超修的知識,以測出同學的潛力及未來學習成就為主要目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