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均質化網站(舊)

桃二區夥伴學校網站連結

  1. 武陵高中均質化網站/p/412-1000-238.php
  2.  北科附工桃園農工均質化網站http://www.tyai.tyc.edu.tw/tch/jiao_wu_chu/jun_zhi_hua_cheng_ban.html
  3. 成功工商 http://web.ckvs.tyc.edu.tw/files/11-1000-135.php
  4. 桃園特教學校均質化網站http://203.71.245.1/PrevTSAD/Comm/
  5. 大興高中均質化網站http://www.dxhs.tyc.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83&pageID=3805
  6. 壽山高中均質化網站 建置中
  7. 新興高中均質化網站 http://learn.hshs.ty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497/

 

●109學年度桃二區合作學校及子計畫名稱列表

(召集學校填列)

子計畫

編號

子計畫學校校名

辦理項目

請勾選子計畫主要應辦理項目(選)

子計畫名稱

109-1

武陵高中

■夥伴優質

六年一貫

資源共享

適性探索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109-2

   壽山高中

■夥伴優質

■六年一貫

資源共享

適性探索

師生同舟,教學相守

109-3

   新興高中

夥伴優質

六年一貫

資源共享

適性探索

航向未來,從啟程計畫

109-4

   北科附工

夥伴優質

■六年一貫

資源共享

□適性探索

樂活桃農-多元視野展能計畫

109-5

   大興高中

█夥伴優質

六年一貫

資源共享

適性探索

大興航空夢想起飛

109-6

   桃園特教學校

■夥伴優質

六年一貫

資源共享

適性探索

雙手萬能及真愛旅程

 


壹、計畫緣起

一、合作理念

桃二區,作為國門所在地的地主區、首善區、亮點區。武陵等六校,合作發光、相生相成。水水桃園,是美麗桃園意象。合作與踏實,是我區攜手邁進的步調。武陵,做為總召學校,為水水桃園、美美家鄉的景像在均質化計畫中步步為營,也期望在來接下來的一年中步步為贏。一句話說完桃二區,就是水水桃園,教學萬能,未來樂活,夢想踏實,生生不息。簡言之,水水桃園生生不息。

壽山高中

師生同舟,教學相守

桃園特教學校

雙手萬能及真愛旅程

新興高中

航向未來,從啟程計畫

北科附工

樂活桃農-多元視野展能計畫

大興高中

大興航空夢想起飛

武陵高中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桃園二區,以水為軸,桃園大圳、大漢溪、茄苳溪、南崁溪與老街溪,把全區的六所學校連結一起。夥伴學校們,一起為發展屬於桃二區的特色課程努力。藉由跨校課程、社群與工作坊,資源分享且向上提昇。讓桃二區成為生生不息的好窩。

繼107學年度,“同心啟航大視界”,108學年度“開心多夢樂活愛桃園”計畫核心,續朝向新階段躍進的計畫。步步踏實。桃園是航空城,是海洋國之門。桃二區計畫以不斷進步的特色課程-發展出一套可行的、無可替代的桃二區跨校特色課程操作模組並營造合宜的氛圍、環境與方法學,等待水到渠成之日,落實成為讓桃園學生自豪的素養教育。繼108學年度“開心多夢樂學愛桃園”計畫,更深化素養,如總召學校“桃園之美”支計畫,深化為“桃園之美與好”…作為師生一貫、六年一貫願景的試跑之後,如何一步一步完成? 正是109學年度計畫的自我期許。

 

二、合作過程

  桃二區,於103學年度整併兩區成為八校之區。合作模式也獲得年度績效一等獎肯定。105學年度,則發展出跨校教師社群模式,在各校優質成果之上,建立合作平台。如此作法,於106年3月獲肯定於年度全國計畫申辦說明會中發表社群合作成果。新年度繼續合作的好默契與夥伴關係。合作的作法:

每月都有一次甚至以上的自主管理會議。滾動修正特色課程執行成效,結論是新年度續辦跨校社群夥伴學校增能計畫。例如武陵規畫的教師社群工作坊、各校分享資源並相互獲得滋養與成長。

各校合辦跨校開課講座。各校、產業與大學端合辦為期二學期的講座。例如武陵規畫與中央大學合作的桃園之美多元選修課程、大視野計畫…108學年度深化為大茄南之眼支計畫。新興飛修科規畫與中華科技大學及業師合作辦理「無人載具翱翔天地」計畫新興觀光科規畫與健行科技大學合作辦理「跟著陸羽,找茶趣」計畫等課程。大興高中與健行科技大學、黎明技術學院合作辦理「航空新體驗計畫」包含了「旅行中的好味道」及「放鬆去旅行」課程。

武陵於假日辦理跨校一日選課體驗。各校提供特色課程,供他校學生修習體驗。例如武陵辦理大茄南營,藉由跨校的活動,增廣他校生視野與分享資源。新興觀光事業科辦理「3D創意飲品」、新興外語群辦理「美學禮儀」、新興國貿科辦理「行銷實務」、「國際會展管理實務」等。學術試探跨校分工但同心合體辦理,武陵與壽山合辦桃二區資優特色班、普高一般科目聯合學術試探。新年度的構面體系性了解既提昇也深化。調查國中試探需求。武陵高中針對資優教育進行學術試探、桃園特教學校針對身心障礙學生進行職業探索體驗。新興高中、大興高中進行國中職涯試探。

 

三、參與本計畫高中職進行合作之原因

桃二區,大興高中、新興高中與北科附工均擁有職業類科,但科別不同,藉由均質化計畫整合之,各有不同的世界。如此,造就桃二區內職業類科有電機與電子群、機械群、商管群、設計群、外語群、餐旅群、農業、航空等多元屬性。桃二區,能夠提供桃園地區國中生職涯探索豐富資源。5年來的合作,已然發展成為社區共同體。

新興高中為桃園北區私立中學,有高中部、國中部。六年一貫,也因北科附工與壽山高中的計畫撰寫與執行,而三足鼎立。桃二區的合作可為本區教學領域多元化,角色互補。多年來也為本社區之國中學生提供多元進路、就近入學之機會,可以滿足本社區內學子多元需求,不必負笈他鄉。

全方位適性試探

特教

桃特

北科附工

武陵

職科探索

北科附工

大興

新興

學術試探

武陵

壽山

 

面臨少子化,與他校合作共同突破少子化浪潮來襲。校際教學資源共享,提升學生技藝與就業技能。校際合作也提供夥伴學校彼此相互學習與體驗特色課程之機會並提供特色靈感。更不可以因為少子,而窄化計畫視野。同心啟航大視界,就是從107學年度啟動集夥伴之力的新構想。繼而108學年度“開心多夢樂學愛桃園”,加深加廣。109學年度,步步踏實。為美夢成真做準備。

正因為多年來合作的默契漸入生生不息之佳境,像是向上提昇的一家人。深化教師合作機制,建構校際交流系統,以提升區域內教師專業成長及教學成效。希望建構與社區暨大學的合作關係,擴大視界。強化學校教育資源共享,即使是特教學生學校也不例外。我們社區自是有繼續一步一步向前走的共識。  

資源分享、夥伴優質與適性發展三合一之後,社區學校比肩同步合作提昇,進一步六年一貫,桃園終可成一步一步趨近宜家宜居的好窩,水水桃園成為水水家園。

四、參與本計畫高中職進行合作之目的

區內學校,屬性各異。所以能互補有無,資源分享。藉由參與計畫,軟硬體資源都可得到提昇。例如武陵與學術型大學端合作,如北科附工與技術型大學端及業界合作,進而上四年、下六年的十年一貫。成功工商分享到桃二區桃特、北科附工特色課程資師資及教學設備。新興高中大興高中與科技大學合作的「航空新體驗計畫」。落實跨校教師專業社群發展活動,形塑有利於發展信任、分享、學習與專業認同的組織氛圍

       與他校合作資源、師資共同共享,開發出最具桃園的特色課程,然後校際合作選課與開課。目前的成果有武陵高中於107學年度之前成熟的多元選修課程,108學年度的“桃園之美與好”。

貳、計畫目標

一、夥伴優質

(一)藉由跨校開課,學生可以享受他校師資,例如109-1-3 武陵大茄南計畫,借用大興高中金工技術師資,開設金工實作營等等,設計外校師資開課與特教學校融合課程。

    又藉由跨校教師社群,夥伴一起增能成長。武陵高中的支計畫,發展航天航海講座。航空課程,如新興飛修科辦理「無人載具翱翔天地」計畫、大興高中航空新體驗。社區中,彼此資源互補共好。

(二)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與區域學校「互動」、「共好」,透過地方學或跨區分享會、校內專家諮詢輔導、跨區專家諮詢輔導、公開觀課、區域教師公開協作等作為,如教師工作坊與壽山高中社群,辦理課綱校本課程及多元選修課程跨校分享,透過專家學者指導進而深化課程內涵。擴大視野,放眼新視界例如武陵高中支計畫社群工作坊、桃園特教學校的特殊教育相關知能研習。都會承優續辦。

二、六年一貫

(一) 壽山高中,透過國高中教師共組工作坊研商出適合學生的六年一貫課程,並強化國中和高中職教師的夥伴關係,帶動區域教育品質的提升。

(二) 推動六年一貫課程攜手計畫:由壽山高中廣告設計科教師支援國中藝術相關課程教學活動,提升區域美感教育。學習區國中體育單項專長學生,利用週間及假日至本校進行分項訓練及對抗訓練(女籃、柔道、拔河、棒球),體育專項共植人才且增進競技體能及技術,提昇運動競技能力

(三)邀請區域內幸福國中、大有國中等端師生參訪各科教學成果巡迴展與體驗課程,進而了解高中職課程特色,利六年一貫課程銜接與加深加廣之連結。

(四)透過技職實驗實作體驗課程,支援國中彈性課程,並召開區域內六年一貫課程相關協作教學研討會。

(五)推動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與區域國中端學校「互動」、「共好」,北科附工體育班師資向下延伸運動團隊訓練,讓國中端學生利用課後或假日,接受高中端教師教練之訓練課程,並提供體育場館場域共同授課,共享資源。

(六)北科附工邀請社區內國中端教師共組培力團隊及專業社群,提升國中端教師對各職科的認,以利了解群科發展方向,進而傳遞技職特色,以提高六年一貫,專業延續之發展

三、資源共享

(一)結合地區產業(木藝)資源,如武陵高中109-1-2的大茄南計畫長期的鳥屋製作與施放。也透過連結大學師資,發展歷史優久的文藝營,文化桃園創造美與好與攀木技術營。這些都開放他校學生參加。學校課程與夥伴學校分享,例如:新興飛修科辦理「無人載具翱翔天地」;新興觀光科辦理「跟著陸羽,找茶趣」北科附工與技術型大學端及業界合作。延聘學者專家帶領教師共同研發特色教材,例如:新興飛修科觀光科與科大共同合作航空及茶相關教材等

(二)與社區高中職、科大、產業合作,開發出最具桃園的特色課程。例如:新興飛修科辦理「無人載具翱翔天地」;新興觀光科辦理「跟著陸羽,找茶趣」;北科附工與技術型大學端及業界合作成功資訊科與技專校院合作電競課程開發特色課程之教材,技專校院分享電競新式設備及專業力課程,提升學生電子競技專業技能。大興高中開設結合地方產業特色計畫「航空新體驗」包含了「旅行中的好味道」及「放鬆去旅行」課程。

四、適性探索

(一)武陵與壽山合辦學術試探,在試探中,由試探學校結合夥伴校師資與資源。如武陵整合區內資優教育資源,每學期辦理聯合跨校的學術試探可達120人

(二)社區學校辦理國中學生職涯試探。如新興高中配合國中端輔導室辦理特色跨域課程,讓國中生體驗各職科探索。

(三)每月一次的自主管理會議,不斷滾動修正適性探索項目、內容與實施方式。會議中彼此關心與提供合作與學習之意見與機會。如成功工商的多元技能學習計畫中與北科附工、桃特合作,讓流通科、綜職科學生跨校學習充實技能。

 


參、社區現況分析與方案績效指標

方案辦理項目

方案量化指標

方案質性指標

1.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夥伴優質

1.1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教師專業社群、教學演示。

1.2社區學校合作辦理典範學習分享活動。

1.3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特色課程、教材開發。

1.4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特色教學、創意學習。

1.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推動跨校專業學習社群數。

1.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辦理教材或教學分享活動次數。

1.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開設特色課程數。

1.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跨校辦理選修課程或特色課程教材開發單元數

1.5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教師支援國中特色教學或創意學習之國中校數

1.1適性學習社區具備指標高中。

1.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持續合作推動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1.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加強合作建構學習社區。

1.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跨校辦理課程合作及落實課程實施。

2.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六年一貫

2.1學校與國中教師共組培力團隊及專業學習社群。

2.2學校與國中教師課程共備。

2.3學校教師支援國中教學活動。

2.4學校分享教學場域及設備資源。

2.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共組教師培力團隊或專業學習社群數。

2.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共同發展有效教學或素養評量單元數。

2.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共同開發六年一貫銜接課程數。

2.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教師赴國中協同教學單元數。

2.5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分享場域或設備與國中之校數。

2.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學校與國中能持續推動專業學習社群。

2.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能深化課程合作及有效落實課程銜接。

2.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持續支援國中實驗及實作課程。

2.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分享教學場域及設備資源,支援國中教學之成效。

3.提升社區教育資源-資源共享

3.1社區學校結合大專校院或產業,共同發展具社區文化或產業特色之課程、教材及教案。

3.2社區學校共同研議規劃群科及課程之調整。

3.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開設由大專校院教師授課之特色選修課程數。

3.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產業合作開發產業特色課程。

3.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發展特色教材數。

3.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共同研議群科調整數。

3.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合作發展具社區文化或產業特色之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

3.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與大專校院合作發展具特色之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

3.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與產業合作發展具特色之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


方案辦理項目

方案量化指標

方案質性指標

4.提升社區教育資源-適性探索

4.1社區學校合作辦理適性學習社區地理範圍調整工作。

4.2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資訊平臺推廣。

4.3社區學校合作辦理就近入學及特色課程宣導工作。

4.4社區學校共同辦理國中學生職涯試探或學術試探活動。

4.5社區學校合作辦理適性轉學輔導措施。

4.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一年級新生就近入學率。

4.2適性學習社區二、三年級國中學生參與高中職適性探索平均次數。

4.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辦理升學博覽會場次。

4.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辦理職涯探索營隊數。

4.5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學生接受適性輔導轉學人數。

4.1適性學習社區能具備普通、技職(工業類、商業類、家事類)、特殊資優及特殊身心障礙課程。

4.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合作辦理國中學生學術試探及職涯試探活動。

4.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持續合作進行就近入學及特色課程宣導工作。

4.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合作規劃及辦理適性轉學輔導。


一、社區現況SWOTS分析

(請對應方案辦理項目,分析社區的資源條件,並提出策略)

方案

辦理項目

優勢

劣勢

機會

威脅

策略

1.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夥伴優質

1,桃二區高中職教師群,年輕專業愛進修總能與學界維持密切友好關係。

2,桃二區可以火車站為中心,交通網便利。

3,社區鄰近有多所大學、技專校院提供加深加廣資源。

 

1,一線教師於教學現場工作,進修成長時間相對少。

2,私立學校教師員額低、授課節數高,教學效能與期待出現落差。

3,市立高中經費人力預算編制不如國立高中

 

1.教師專業程度高,積極進行特色課程研究,活化教學。

2.學校和社區互動緊密,社區資源網絡豐富。

3,參加均質化計畫是可以從區域面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的機會。

4,外縣市學者及專家有很好的合作默契。

1.新進教師年輕活力,資深教師經驗見長。需要時間的磨合。

2,學校特色需快速成形。

3,私立學校教師授課節數高,參加進修研習機會受限。

4,市區學校交通環境出入較為複雜。校地與活動力受限制。

1.利用均質化專業社群,109-1從國中學生的學習面思考創新教學。

2.與社區國中、高中職、大學形成縱向及橫向策略聮盟。積極參與均質化計畫。

3,從教學中形成特色。為型塑特色而進修學習辦理教師社群工作坊。109-1。

 

2.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六年一貫

1.北科附工體育班與鄰近國中於課中課後共同訓練,教師及教練協同教學訓練,以銜接國中升高中之能力。

2、桃二區國高中教師年輕富動力,對於課程研發及創新教學積極且意願高。

3、桃二區國中及高中交通方便,增加國高中老師互動意願。

1、國高中各科領域時間不同,要辦理跨校工作坊時間及排課上較為困難

1.特殊藝能班的協同支援,發展桃二區之特色才能,提升人才之保留。2、因應新課綱課程調整,國中及高中老師共備意願提高,對於區域學生學習更有成效

1、新課綱老師要熟悉教材及課程內容。

1.提供國中端師生至校參與技職教育課程,進而深入前導學習。

109-4

109-3

2.透過高中職協同教學支援國中課程與訓驗。109-4

109-2

3.提升社區教育資源-資源共享

1.桃二區學校的特色資源;北科附工5群11科,另有體育班。

2,成功工商流通科科設有網路直播教室,培養網路微型創業基本能力。桃特可提供特教(身障類)專業諮詢。武陵開發木藝手作,成功提供現成師資。

3,桃二區的音樂、美術、舞蹈完整藝術教育資源。

4.新興高中群科眾多,有7群16科,科別資源豐富,可與他校資源共享。

1,特色空間,場地管理人力不足。

2,私立校園腹地太小,學習活動空間不足。

3,部分職教設備不符職場發展,需要升級。

4,大專院校分配不平均,資源共享視野有限。

5,桃二區幅員廣,從濱海到市區。傳統鄉民與都市族群,貧富與生活水落差大。

6,少子化的威脅開始明顯。

 

1,繼續發展在地特色與校本特色,選修是未來教育趨勢,雖是挑戰但創造新生機會。

2,本區具有航空與國際,水文與人文特色;快速(高鐵、機場捷運與以桃園航空)與慢速(單車慢活)豐富了桃二區的前景想像。

3,桃園在地特色課程資源,已有具體成效。

 

1,教師教材教法,需持續活化教學。

2,民眾參與社區社團意願不高。

3,地方政府的教育熱度降低。

4,特教學生因情緒行為不穩,考驗老師或教師助理員的耐心與智慧。

 

1,強化跨校運用資源的平台與實務交流,如社群工作坊。109-1

2,利用服務性社團或是活動結合地方需求,服務社區,讓社區走入校園109-4

3.與鄰近大學策略聯盟。結合大學、公立高中資源辦理多元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特教生則是積極與醫療院所合作109-6

4,桃二區透過藝術、大茄南文史地理實查,桃園之美講座與相關活動發展共享策略109-1,活絡社區教育資源。

4.提升社區教育資源-適性探索

1.大興高中為大園蘆竹、觀音唯一之私立高中附設8科職業類科,服務學生做適性探索。

2,成功工商職科共有7科,可辦理職涯試探及適性探索。

3.新興高中職業類科有七群16科,職科類別相當多元,辦理職涯試探及適性探索,可讓國中端更了解各個職業類科。

1,桃二區幅員大,各校交通優劣勢不均。

2,桃二區各校學生背景與校園修件差異大。

3,社區與學校合作慣性不足。

 

1,桃園機場的特色與大興特色相輔相成。

2,桃二區職校科別豐富,可提供國中生多元職涯試探。

3,桃二區文化資源、自然資源、社會資源與行政資源為桃園龍頭,有發展特色的潛力。

 

1,少子化之外,新成立公市高中勢將瓜分本區私校學生源。

2,就近入學的理想與適性探索的規畫不見得在同一學校滿足。

 

1,桃二區共同思考如何提供多元職涯試探課程109-5

2,利用藝術活動、校園開放嘗試了解社區需要創造合作機會而且也形成成果,編寫桃園之美教材並編續集。109-1。

3,發展有效方法,分流職業試探,加強社區內互動。進而有系統整合,視全區為一有機整體。關懷弱勢者需求109-5,提供專業協助。重視實踐的方法解決以上問題。 

 

 


對應方案辦理項目之計畫執行內容摘要

方案

辦理項目

方案量化指標

方案質性指標

對應之計畫執行內容摘要

1.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夥伴優質

1.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推動跨校專業學習社群數。

1.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辦理教材或教學分享活動次數。

1.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開設特色課程數。

1.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跨校辦理選修課程或特色課程教材開發單元數

1.5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教師支援國中特色教學或創意學習之國中校數

1.1適性學習社區具備指標高中。

1.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持續合作推動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

1.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加強合作建構學習社區。

1.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跨校辦理課程合作及落實課程實施。

1,武陵總召學校為指標高中,利用自主管理會議時間兼辦增能工作坊。利用校內多元選修時段開設跨校課程,延聘各校師資講座授課。建構學習社區以桃二區為核心的桃園學。延續水水桃園生生社群的成效,夥伴學校繼續開設各種教師增能課程與教學演示分享。由各校發展特色課程社群,也釋放與整合出跨校合作的機會。

2,壽山高中辦理課綱各校校本課程及多元選修特色課程跨校社群遊微翻轉跨校社群

3,桃特辦理跨校特殊教育專業成長計畫-辦理特殊教育相關知能研習。

4,大興高中辦理「航空新體驗計畫」包含了「旅行中的好味道」及「放鬆去旅行」課程。

 

 

2.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六年一貫

2.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共組教師培力團隊或專業學習社群數。

2.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共同發展有效教學或素養評量單元數。

2.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共同開發六年一貫銜接課程數。

2.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教師赴國中協同教學單元數。

2.5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分享場域或設備與國中之校數。

2.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學校與國中能持續推動專業學習社群。

2.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國中能深化課程合作及有效落實課程銜接。

2.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持續支援國中實驗及實作課程。

2.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分享教學場域及設備資源,支援國中教學之成效。

1、壽山高中辦理國高中課程工作坊研商出適合學生的六年一貫課程,並強化國中和高中職教師的夥伴關係,帶動區域教育品質的提升。辦理國高中創客跨校社群,延聘臺北科技大學、龍華科大、健行科大專家帶領老師進行創客課程教材六年一貫研習。

2、壽山高中辦理廣告設計科教師支援國中藝術相關課程教學活動及國中體育單項專長學生,利用週間及假日至本校進行分項訓練及對抗訓練。

3、北科附工優秀與獨特課程(體育類含籃球、跆拳道、棒球、田徑、體適能等運動科學學科),採用合作式課程開設,進行課程推廣,以桃二區為發展核心,讓社區學子享有六年一貫及資源共享,在運動科學訓練講座課程中,呈現優質的學習之美。將熱門的運動議題融入體育類課程,進行規畫討論;以運動科學及運動生活結合的重要議題與運動訓練競技,進行課程設計與結合。藉以發揮六年一貫銜接專業之發展。

4、邀請社區內國中端教師及學生蒞校參與體驗活動,提升國中端教師及學生對各職科的認,以利了解群科發展方向,進而傳遞技職特色,以提高六年一貫,專業延續之發展。教師得以分享高中職豐富之教學活動,國中生得以適性揚才,增進專業成長,期能達成「活化技術銜接」之目標。

方案

辦理項目

方案量化指標

方案質性指標

對應之計畫執行內容摘要

3.提升社區教育資源-資源共享

3.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開設由大專校院教師授課之特色選修課程數。

3.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與產業合作開發產業特色課程。

3.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發展特色教材數。

3.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共同研議群科調整數。

3.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合作發展具社區文化或產業特色之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

3.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與大專校院合作發展具特色之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

3.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與產業合作發展具特色之課程、教材、教學及評量。

1, 總召學校規畫跨校開課主題為“大茄南營歷史地理、木藝產業、表演藝術與人物故事、地質生態環境關懷的桃園學架構”。做為桃二區區域特色課程試跑已完成課程編寫第二輯。109學年度加深加廣的方向努力,並就授課實務形成操作sop。

2, 壽山高中辦理專業扎根技能增廣計畫與社區大專校院課程合作開設短期選修課程,滿足學生多樣學習需求,發展學生多元能力與開拓視野。106學年度第2學期開設3門課程。

3.大興高中與社區科技大學合作開設符合在地產業特色計畫「航空新體驗」包含了「旅行中的好味道」及「放鬆去旅行」課程。

  辦理科技院校參訪體驗活動、專題製作與檢定課程,強化學生生涯視野、專題製作能力,並培養務實致用之能力。

4 新興高中結合科大端教授與產業界師傅並以桃園「航空」「茶」為主軸,開設出最具桃園在地的特色課程與講座,例如開設「無人載具翱翔天地」「跟著陸羽,找茶趣」等課程。

5,北科附工辦理專業扎根技能增廣計畫與社區大專校院課程合作開設短期選修課程,滿足學生多樣學習需求,發展學生多元能力與開拓視野。辦理科技院校參訪體驗活動、專題製作與檢定課程,強化學生生涯視野、專題製作能力,並培養務實致用之能力。開設體育班學生運動科學實踐特色課程及綜合職能科學生職涯體驗特色課程。

6,桃園特教辦理身心障礙學生職業探索體驗-邀請桃園市國中及高中特教班學生至本校體驗職業類科操作和工作態度概念認識,以及運用校內設備進行適應體育及資訊融入教學等活動,也包含對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學生到校藝術活動-將本校藝術相關課程帶至鄰近國中特教班進行教學

    桃園特教學校開設強化清潔及餐飲技能實務課程。桃園特教辦理身心障礙學生體驗課程-邀請桃園市國中特教班學生至本校體驗職業類科操作和工作態度概念認識,以及運用校內設備進行適應體育及資訊融入教學等活動,也包含對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學生到校藝術教學-將本校藝術課程帶至鄰近國中特教班進行教學。特教學校開設強化清潔技能實務課程。

4.提升社區教育資源-適性探索

4.1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一年級新生就近入學率。

4.2適性學習社區二、三年級國中學生參與高中職適性探索平均次數。

4.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辦理升學博覽會場次。

4.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合作辦理職涯探索營隊數。

4.5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學生接受適性輔導轉學人數。

4.1適性學習社區能具備普通、技職(工業類、商業類、家事類)、特殊資優及特殊身心障礙課程。

4.2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合作辦理國中學生學術試探及職涯試探活動。

4.3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持續合作進行就近入學及特色課程宣導工作。

4.4適性學習社區高中職能合作規劃及辦理適性轉學輔導。

1,武陵高中與壽山高中合作辦理一學期兩次的學術試探。互派教師合作。於自主管理會議中,不斷滾動修正。務必是開設生動課程達到試探學生的效果。各種資優課程與特色招生的認識,更加完整精確。

2,提供最多160名學生初階學術課程試探,展現普通高中特色,吸引桃二區國中生就近入學。每學期兩次,一次在壽山高中實施,一次在武陵高中實施。

4,新興高中與大興高中共同規劃辦理職涯試探。新興高中預計辦理跨領域之職涯體驗活動,並辦理14項課程。大興高中國中職涯試探活動,可突破場地限制進入國中校園,進行汽車科、資訊科、電機科、飛機修護科、餐飲科、多媒體應用科、時尚造型科七種職業類科的技職體驗活動。進而發掘自我興趣並規劃未來發展,故辦理職科體驗暨生涯進路探索活動。

5,桃園特教學校辦理身心障礙學生職業探索體-邀請桃園市國中及高中特教班學生至本校體驗不同職業類科的特色,也包含對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學生到校藝術教學-將本校藝術課程帶至鄰近國中特教班進行教學

 


對應方案辦理項目之子計畫名稱

方案辦理項目

對應子計畫編號

對應子計畫名稱

1.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夥伴優質

1.1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教師專業社群、教學演示。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1.2社區學校合作辦理典範學習分享活動。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1.3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特色課程、教材開發。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1.4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特色教學、創意學習。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2.提升社區教育資源-六年一貫

2.1學校與國中教師共組培力團隊及專業學習社群。

109-4

樂活桃農-多元視野展能計畫

109-2

師生同舟,教學相守

2.2學校與國中教師課程共備

109-4

樂活桃農-多元視野展能計畫

109-2

師生同舟,教學相守

2.3學校教師支援國中教學活動。

109-4

樂活桃農-多元視野展能計畫

2.4學校分享教學場域及設備資源。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3.提升社區教育資源-資源共享

3.1社區學校結合大專校院或產業,共同發展具社區文化或產業特色之課程、教材及教案。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109-3

航向未來,從啟程計畫

109-4

樂活桃農-多元視野展能計畫

109-5

大興航空夢想起飛

3.2社區學校共同研議規劃群科及課程之調整。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4.提升社區教育資源-適性探索

4.1社區學校合作辦理適性學習社區地理範圍調整工作。

109-6 

雙手萬能及真愛旅程計畫

4.2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資訊平臺推廣。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4.3社區學校合作辦理就近入學及特色課程宣導工作。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4.4社區學校共同辦理國中學生職涯試探或學術試探活動。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109-3

航向未來,從啟程計畫

109-5

大興航空夢想起飛

109-2

壽山高中

4.5社區學校合作辦理適性轉學輔導措施。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伍、參與本計畫高中職及連結學校背景資料

一、參與本計畫高中職所在地理位置資訊

高中

(請打勾)

高職(請打勾)

學校代碼

高中職校名

縣市名稱

地址

電話

Ö

 

033306

武陵高中

桃園市

330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889號

(03)3698170

Ö

 

034314

壽山高中

桃園市

桃園市龜山區大同路23號

(03)3501778

 

Ö

031320

新興高中

桃園市

桃園市八德區永豐路563號

(03)3796996

Ö

 

033F01

桃園特殊教育學校

桃園市

330桃園市桃園區德壽街10號

(03)3647099

Ö

 

031324

大興高中

桃園市

337 桃園市大園區永興路142號

(03)3862330

 

Ö

030403

北科附工

桃園市

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二段144號

(03)3333921

註:1.參與本計畫高中職應為相同之適性學習社區範圍內之學校為原則,特殊教育學校、稀少類科及特殊才能班方可跨社區辦理。

 

109-1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一、子計畫名稱

水水桃園步步踏實

二、承辦學校

武陵高中

三、計畫目標

1.發展夥伴優質新視野:發展社區學校合作辦理多元評量及專業學習社群工作坊。續辦水水桃園生生社群,落實社區學校增能成長。特色1,各校每月一次備課工作坊。各校提出一特色課程與演示sop。特色2,提供各校資源與場地,各校合作觀摩。特色3,師資視野多元化,也是為學生的跨校講座以工作坊形式,發展觀課備課機制,構劃新跨校課程的可能性試跑。並編成桃園之美術史作為全課程與講座,各種教學材料與成果的彙編。可作為各校相關課程的參考與依據。

2.落實資源共享機制:跨校探索實作講座-大茄南營它是建基在歷史地理、產業特色至科學環境關懷的地方學架構,發展與建構特色教學與跨校探索與實作式講座。延攬區域內專業人士、大專資源與友校與校內特色教師在我校多元選修課中開課。主題從大漢溪、茄苳溪與南崁溪出發,發展地域性主題攀木、文學表現、鳥屋巢箱觀察、中大天文夥伴、地質探索、生物科學繪圖多元完整。進而航天航空航海如鳥之眼飛高望遠--有立體縱深的新眼界。透過同學關係邀請他校高中生一起體驗武陵的特色課。

3.建構適性探索之學術試探SOP。武陵與壽山高中合作,操作一學期兩次的國中生到校體驗資優特色班,特色是介紹我校科學班與數理班學制與進路,然後進行數理演算試探,再介紹我校語資班進路與資源。試探時就採普高班的高中課程實施方法與選課操作模式進行之,是為國中學術試探講座。

四、工作內涵

子計畫申請辦理項目名稱

對應方案辦理項目(註)

109-1-1

水水桃園生生社群教師增能-跨校異質性課程探索與共同備課

1.3

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特色課程、教材開發

1.1

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教學演示

109-1-2

跨校講座大茄南營-外校生與我校生一同參加計畫中的一日探索式講座。

1.4

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特色教學、創意學習

1.3

社區學校合作辦理跨校特色課程、教材開發

2.1

社區學校結合大專校院或產業,共同發展具社區文化或產業特色之課程、教材及教案-與大溪木藝產業、木藝博物館街角館社區文化單位合作。

109-1-3

桃二區國中生學術試探-提供國中生語資數資科學班特色課程之試探。讓學生更了解自已。

3.4

社區學校共同辦理國中學生職涯試探或學術試探活動

金頭腦教室

(一)資源背景及需求分析

  1.武陵高中為一以學術為主之普通高中,具有優良傳統,藉由此計畫將武陵優秀師資、課

程內容分享與鄰近國中學生,建立高中與國中互助合作的夥伴關係,加強學校資源共享。也因此需要將觸角伸入國中端。

   2.發展社區特色教學,辦理綠能推廣課程。綠色能源為現階段重要議題,也是99課綱設定的議題,能源如何有效利用並開發綠色能源為現階段施政推廣目標,武陵高中100-102

學年已開發綠能課程及延伸活動,希望藉綠能推廣隊,推廣綠色能源課程成果。推廣隊

以科學小實驗讓參與者實際操作,使綠能概念生活化、趣味化,至國中端讓學生親手操

作、體驗,使綠能觀念向下扎根,融入生活,發揮最大效益。提供國中生與高中課程連

結的管道,鼓勵社區學生參與進而讓學生了解社區學校發展重點,增加學生就讀社區學

校意願與愛鄉土的情懷。

3.規劃藝文活動、全英語聽說探索課程,提升高中職學生及社區國中生的多元閱讀風氣與欣賞能力。透過資源分享,增進地區學校師生及社區人士良性互動與地方文藝設施的應用教育。

4.發展區域性文化探索計畫,結合土地研究與地理人文踏查講座,將愛鄉土與認同土地的感受式課程從河流到海洋、從探索到趣味造舟,從高中生到國中生向下深化。

5.安排國中生到高中校園與教室參觀,以及率隊高中生到國中宣導一加強高國中端連繫的機制。

6.結合子計畫學校與桃園區美術班學校、繪畫興趣學生以慢步調的視野,以描繪取代攝影觀察與紀錄桃園之美。

7.透過各種課程設計,讓國中生有多元試探的機會,了解自己專長及興趣所在。

(二)辦理項目詳細內容

課程

內容

任課師資

預計上課時間

節次

參加師生

文藝營

1. 邀請桃園在地文藝作家演講。

2. 與社區在地文創小書店合作。

3. 邀請有人氣的網路寫手演講分享與討論在地文學品味。

4. 平衡發展教科書中的作文與文藝寫作並指導實際創作。

5. 達到文學欣賞涵養之訓練、創作風的推廣。將地方文學深根在國中學生心中。

專業人士授課

11月底;3月底

8x2=16

學生100x2=200

 

綠能推廣隊

1, 舉辦綠能發電志工訓練營隊。

2, 將高中特色綠能課程在國中推廣。

3, 將高中特色的綠能與綠色消費觀念在國中推廣與激盪。

4, 達到珍惜土地資源概念如種子散佈桃園的效果。

校內教師授課

教師與工讀生到國中各校推廣

103年11月志工訓練

104年4月〜5月國中宣導

上學期1

 

 

志工隊40

下學校到國中各校宣導10

大茄南方舟計畫

1, 結合102學年度大漢溪茄冬溪南崁溪生物採集與環境探索講座成果,繼續深化與趣味化之生命教育課題。

2, 藉由地理探查與生物採集成果的融合,將方舟之基因庫概念融入生命教育議題。

3, 將水,生命元素議題,作為連結環境教育與生命教育的橋鍵

4, 模擬方舟,建置身體模型與生物標本的資料庫

5, 提供高中教育資源予國中生體驗。

6, 結合造舟社團,實際造舟課程。

7, 與社區與陴塘合作,認養方舟。產生與社區百姓互動與資源共享的效益。

校內教師授課與專業人士授課

 

 

 

 

 

103年11月〜12

一次專業人士授課

5次週間上課共10

一次國中生參與體驗

104年4月〜5

一次專業人士授課

10次週間上課共20

一次國中生參與體驗

 

1,上學期踏查課一次40

造舟課一次40人。校內週間課程5次每次2時。

2,下學期踏查課一次40

方舟生命體驗課程一次40

水的桃園桃園之美

1, 愛郷土與尋找鄉土之美的體驗活動

2, 延續102學年度成果,深化與趣味化地景藝術主題。

3, 飲水思源地景拓碑秀、三D小鴨公仔製作課程的實施。

校內教師授課

11月底;3月底

8x2=16

40x2=80

全英語聽說探索

1, 全英語聽說體驗課程

2, 高中課程的體驗。

3, 模擬聯合國的國際觀體驗。

4, 將電影原著、遊戲融入英語課程中。

外師與校內教師授課

103年11

104年5

5x2=10

10x4=40

40x10=400

教師10人次

101學年度上學期開課班別:

(1)11月3日至11月18日數學金頭腦教室第一期          11月24日至12月15日 數學金頭腦教室 第二期

(2)11月3日至12月8日自然金頭腦教室 第一班            11月17日至12月16日自然金頭腦教室 第二班

(3)11月10日至12月8日 全英語聽說探索                    

(4)11月10日至11日文藝寫作營(電影藝術)

(5)11月10日與12月1日社團展演活動

均質化直屬單位  武陵高中教務處    承辦人姜昌明老師(美術科)(03)3698170轉295    e-mail:helmut@ms15.hinet.net